“汽车状元”缪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王毅芳发布时间:2019-01-09浏览次数:5288

 

【校友简介】

缪伟,2006年至2009年就读于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汽车驾驶与维修专业,在校期间参加职业学校技能大赛,2008年先后获得江苏省和全国汽车维修基本技能项目大赛一等奖,2009年获得全国汽车维修基本技能项目大赛二等奖。以优异的成绩从学校毕业后,顺利考入江苏理工学院汽车与服务工程专业,攻读本科学历,同时在苏州创办了一家一站式汽车服务企业,完成了从一名职业学校中专学生到到企业总经理的华丽转身。

【校友故事】

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他说从小就心怀一个创业的梦想,却不曾想,未到而立之年,创业梦业已实现。许多人羡慕他年纪轻轻就已“美梦成真”,他说,创业是我人生的第二个转折期;而人生的第一个转折期,是在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读中专的三年。

十二年前的8月末,离开家乡远赴200公里外的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不论是城市、学校还是身边的人,一切都很陌生。初离家门的年青人有些迷茫,不知道学校能教给他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能学到什么,更不知道作为一个中专生,自己的未来是个什么样子。

是职业学校边学知识边动手做的教学模式让他找到了学习的乐趣所在,他给自己定下了学好每一项专业理论,做好每一个实操任务的目标。学校的汽车类专业开设了很多理实一体化课程和实训课程,引入了与汽车企业合作办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他很快就全心身地投入进去,将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用在了实训场地上,研究汽车结构、探索排查汽车故障、研究维修方法,磨练动手能力……“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的努力和思路得到了学校各专业科老师的认可,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他参加了汽车维修个人基本技能的训练。

2008年,是值得记住的一年,缪伟通过学校的选拔,加入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省赛集训队伍,每天训练18小时,每天不断挑战自我的极限,最终不负付出,获得了江苏省技能大赛中职组一等奖,之后作为江苏代表队的一员,参加了全国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并获得“汽车维修基本技能”项目的一等奖。在2009年的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他再次参赛,并获得“汽车维修基本技能”项目的二等奖。

优异的比赛成绩使他的未来变得前景广阔,为他赢得了继续深造攻读本科的机会。苏州建设交通高职校的三年专业学习为他打好了坚实的专业理论和技能基础,四年的本科深造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理论和技能水平,创业也从一个梦想变成了可能的现实:毕业后,他先是和同学一起合开了一家汽车服务公司,2016年,他创立了一间属于自己的“梦工厂”——苏州一修阁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经营至今已经是苏州业内为数不多的具有汽车维修一类资质的企业。

  

虽然已经成为老板,他给自己的定位仍然是“技术人”,在学校时养成的凡事钻研到底不服输的那股劲和不断学习不断磨练的习惯一直都保持着。2018年他赁实力获得代表苏州工业园区参加第四届江苏省技能状元大赛的资格,取得汽车维修技术职工组竞赛项目二等奖。相隔10年,再一次站上技能比赛的领奖台,他的舞台还在。他说,“在不断挑战中,获得自己心里的成就感”,他说,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就是一个职业学校学生梦想成真的故事,每一个心怀梦想的人,踏踏实实地做每一件小小的事情,坚持做好每一件事,何愁人生道路不精彩!